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报告
2020-03-17 09:52   审核人: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传播,我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市教育两委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7日我校按校历正常开始教学活动以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学内容、形式、质量稳步提升,切实做到“教学不延期,效果不打折”。

一、在线教学秩序平稳,教学方式多措并举

开课四周以来,研究生在线教学运行平稳。目前累计开设研究生课程92门次(硕士课程77门,博士课程15门),选课人数达1963人次。

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如天体MOOC、天体资源云、教学微信群/QQ群、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等。教师授课方式表现为多元化,包括直播授课、慕课视频或录制视频音频、教学资源(PPT、讲义等)发布,同时辅以在线讨论与答疑和作业布置与反馈等。88.89%的教师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结合的方案进行在线教学,其中直播授课占42.23%,为保障教学效果,86.67%的教师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所需的资料,77.78%的教师组织了在线讨论与答疑。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84.44%的教师每周至少进行1次随堂提问或测验,91.11%的教师每周至少布置1次作业,95.56%的教师每周至少进行1次线上答疑(或发起线上讨论)。


随着教学平台运用的熟练,学生出勤率进一步提升。第三周学生的平均出勤率已达99.83%。经调查,个别课程出勤情况不佳,是学生因家庭网络问题无法登录教学平台,任课教师课后将PPT、文献等资料通过微信发送给学生,以保障每一个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二、实时跟进调查,确保教学效果不打折

研究生处分别制作了教师版和学生版《研究生课程远程教学调研问卷》,广泛开展调查,充分听取师生对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改进在线教学提供科学依据。从第三周调研反馈看,共有310名学生参与调查,参与率高达97%。其中,96%的学生表示能适应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学习;绝大多数学生认为任课教师提供的教学材料能够满足学习需要(98.7%)、教师教学态度认真(98.4%)、能够及时解答学生所提出的问题(100%)。

1.在学习总体表现方面,八成以上的学生能够及时查看并学习老师发布的资源,教师直播或答疑时能够认真听老师讲解,能够把重要的知识点记下来,积极参与老师组织在线讨论活动,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和作业。


2.从学习时长方面,35.48%的学生每天学习4-6小时,29.68%的学生每天学习6-8小时以上。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能坚持学习,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学习时间投入。


3.在学习感受方面,在线学习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为学生提供了便利条件,部分学生能达到较好的学习状态,体现为能够自由安排时间,学习更高效(65.81%);借助丰富资源,学习能够更深入,学习效果更佳(58.06%);能通过网络课程回放,对重难点充分学习(41.29%)。同时,我们也关注到部分学生的学习体验受到影响,体现为感觉在线学习时间安排较满,通过电子设备学习较累(26.45%);在线学习资源过多,重点不明确(12.58%)。这些问题提示教学模式的转变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冲击,教师和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关注。


4.在学生学习自我满意度方面,99%的学生对学习状态、学习收获等基本情况表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或“基本满意”,学生对学习显示出较高的自我满意度,说明学生在熟悉教学平台使用后,学习渐入佳境。


5.在对在线学习评价效果方面, 有63.55%的受访学生认为在线教学的效果达到或超过传统教学。也有部分学生反馈在线教学方式没有明显优势(21.94%),说明在线教学基本能够实现线下教学的学习效果,但也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三、任课教师精心设计,努力实现全方位育人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研究生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积极谋划,精心设计,科学选用教育教学方法,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力争实现全方位育人(以下引号内文字来自学生直接反馈)。

“张运亮老师每节课通过优学院APP让我们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有关专项训练和教学的问题,集中全体同学在课堂查找资料、讨论会更有兴趣。课程中与老师互动较多,让我们惊喜的发现技术课还可以这样上。”


“李庆雯老师利用腾讯会议直播讲解肩部肌肉触诊内容,优学院设置题目讨论并解答学生疑惑;课后布置作业,让我们不断地动脑、动手,感觉比线下还累。”

 


柳兰芳老师讲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采取超星平台慕课+微课+主题讨论进行。针对章节重难点内容,柳老师录制了微课重点进行讲解。每一章节内容讲解完毕,还进行章节测试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普遍反映,上课能够紧跟教师讲课进度,课程内容学习、主题讨论、作业、教师讲解同时进行,学习效果良好。

四、分类指导,积极应对热点问题

研究生处和各培养单位按照年级、专业特点,分类、分层次落实研究生线上教学活动;对于学生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及时发布信息、制定预案。

积极应对研究生招考热点问题。受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难度增加,具体考核方式成为广大考生关心的热点问题。2月24日研究生处及时发布“关于报考我校2020年研究生咨询问题的统一回复”,提醒考生注意时间节点,关注我校信息。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研招复试预案,为确保研招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科学研制应届毕业研究生提前返校工作预案。按照市教委提出的“三保二统筹原则,研究生处牵头详细排查摸底,为确有需要返校开展实验工作的研究生做好安全、防疫、生活、实验等保障协调工作。

合理安排毕业生学位授予工作。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导师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与学生沟通联系,指导学生撰写和修改学位论文,确保论文质量。同时,我校在答辩形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形式及次数上均提前谋划,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顺利毕业和获得学位以利于尽快就业

特殊时期,凝心聚力。我校研究生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开端。我们将进一步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强化教学质量和实效,全力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确保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双胜利”。


研究生处

2020年3月12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 远程教育教学运行情况报告 (2020 年 第二期)
下一条: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 远程教育教学运行情况报告 (2020 年 第一期)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