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 远程教育教学运行情况报告 (2020 年 第一期)
2020-03-16 19:56   审核人:

按照天津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研究生处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原则, 制定了《天津体育学院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天津体育学院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第一周研究生教学运行情况良好,教学秩序稳定。现就第一周研究生远程教学运行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远程教学基本情况

(一)远程教学形式

教学第一周硕士研究生共有 52 门课程开课,其中 37 门课程采用教学资源发布+在线讨论与答疑+作业布置与反馈的形式开展远程教学,使用的网络平台包括天体 MOOC、天体资源云、教学微信群/QQ 群、超星学习通等;另有 15 门课程采用直播教学,使用的直播的平台包括天体MOOC、腾讯课堂。大部分(10 )直播课程相关教学文件均经二级培养单位审核、备案,个别直播课程5 未提前办理直播审核手续。博士研究生第一周共有 7 门课程,均正常开课,采用微信群等方式在线讨论,发布资源。

(二)出勤情况

任课教师均按时授课,学生出勤情况良好,仅周一上午课个别同学生因网络原因没有签到成功。

(三)教学效果

为进一步了解远程授课效果,我们针对性设计了《关于我校研究生课程远程教学的调查》微信问卷,从学习条件、教学资源、教师授课态度以及存在困难等多方面了解学生学习信息。此次调查共有290名学生参与参与率达 91 %能够较好地反映教学基本情况目前 99 %生具开展程网学习条件(或本正常)学习;97 %的学生表示能适应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学习;绝大多数学生认为任课教师提供的教学材料能够满足学习需要(99.3 %);教学度认(96.9 %);及时答学生提出的(99.2 %

二、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授课存在网络不稳定情况

分任教师映网状况其中 88 %师反课程教学过程网络通畅12 %的教师反映网络比较拥堵,主要拥堵时间集中在上午 1-4 节。

(二)学生远程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远程学习条件和能力方面:13.5 %的学生有网络和智能手机,无电脑,虽然能够正常远程学习,但对后期教学中的作业提交会有一定 7.6 %生无手机量维持本远学习1 学生表示,无网络且智能手机流量不足,不能保证能正常开展学习。此外8 2.7 %表示用信技术段开展习的力较差, 很难适应。

远程学习中存在的困难52 %的学生表示网络不稳定导致不能持续跟上老师的教学节奏30 %学生表示目前所处的环境干扰较多,不21 %无法17 %的学生对于远程网络学习方式不能很好地适应。此外,认为使用的学习平台操作难度较大(14.5 %)和自控能力差,不能自始至终积极学习(14.1 %学生分别到一比例多选,故百分大于100 %

三、建议措施

(一)结合师生实际困难的积极服务举措

结合问卷调查学生反映的情况,及本周教学运行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1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提高远程教学质量。同时建立网络教学备选方案,直播教学过程中如遇网络拥堵,则采用建立教学微信群、QQ 群或其他备选方案开展教学。从下周一2 24 开始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网路拥堵,因为天津市所有高校都开学了,本周只有 7 家。(2)帮助学生排除干扰,舒缓学生负面心理, 使学生安心学习;对开展网络学习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提供有效帮助,加强学习指导3对于目前任课教师上课中所提供的教学资源及方法,学生们对于加强针对性地学习指导(71 %)和提供拓展性知(61 %)方面的期望较强烈,提请任课教师予以关注(多选题,故总分比100%

(二)教学秩序与教学效果监控和督导

近期成立由校领导、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构成的教学督导与信息反馈工作小组,进入课堂,实时掌握在线教学情况,及时反馈一线信息与动态。

(三)加强“课程思政”在远程教学中的贯彻实施

在落实好《天津体育学院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前提下,加强“课程思政”在远程教学中的贯彻实施。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中坚力量,应做到“停课不停育”,加强在线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引导学生树立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获得感。

(四)加强学生意识形态研判,做好舆情管控

配合宣传部、研工部和二级学院做好该项工作。近期研判:1、关于一年级研究生在线教学,会有个别学生因家里网络条件差一些, 存在登录困难问题,由任课教师予以帮助。2、关于研究生毕业班学位论文问题,由导师通过微信、QQ 等路径进行在线指导;对于还未做完实验的毕业生,我处将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尽快安排他们返校做实验,以保障他们能够如期提交论文;3、关于研究生招生问题,我校很多本科毕业生由于拿不准自己的考分能否进入复试而困惑和焦虑,只能等 3 月中旬国家线和当年招生指标下达后,我处会尽快发布复试方案及复试通知。4、关于涉及研究生开具成绩证明及其他事宜,我处最近将公布具体的沟通联络方式,以保障疫情期间的各项服务能够及时、到位。

注:多选题百分比计算方法

1、多选题选项百分比=该选项被选择次数÷有效答卷份数;

2、含义为选择该选项的人次在所有填写人数中所占的比例


研究生处

2020 2 22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报告
下一条:青春战“疫”|我校研究生参与群防群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