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与培养>>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年度招生资格聘任”学科贡献量统筹核算办法(试行)
2019-09-25 15:01   审核人:

按照《天津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遴选及年度招生资格聘任办法》(津体院发[2018]35号)(以下简称《办法》),第六章“博士生导师年度招生资格聘任程序”之第十七条规定:“如果申请招生的导师人数多于拟招生计划人数,则在同一专业内进行排序。排序的办法根据申请人在研纵向项目、横向项目或政府委托任务项目的级别、数量与经费额度统筹确定。”尽管该条款给出了基本的原则,但是未提供具体的统筹核算办法。为了有效贯彻该原则,以及《办法》第十三条“坚持以科学研究为导向,把博士招生培养和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紧密结合起来的原则”,经各位导师讨论,拟将在研课题经费、SCI与SSCI高级别论文、科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智库成果、学术影响力H指数类指标(前四类成果的统计时间范围为前一年10月1日至9月30日),作为反映导师学科贡献量的评测指标来进行统筹核算。具体办法如下:

一、关于学科贡献量”五类指标的核算办法

统计指标:在研课题经费相对值、SCI与SSCI高级别论文经费折算值、智库成果经费折算值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经费折算值以及学术影响力H指数经费折算值

计算方法:以类指标各占权重100%,来核算每名导师的学科贡献量(单位为万元)。

(一)在研课题经费相对值的折算办法

赋予权重:基于不同课题对学科贡献的差异较大,拟在对不同在研课题经费赋予权重之后,折算出每名导师在研课题的经费相对值。经过借鉴其他学校的折算办法以及我校对于不同级别课题的奖励差异情况,确定出不同级别课题经费的权重:国家级0.7、省部级0.4、横向(含局级)0.2;确定出课题经费在各年度的权重:立项当年1.0、立项第二年0.8、立项第三年至结项0.5。

计算方法:在研课题经费相对值=国家级课题经费数额x 0.7x 年度权重+省部级课题经费x0.4x 年度权重+横向(含局级)课题经费x 0.2x 年度权重

(二)SCI与SSCI高级别论文经费折算值的计算办法

折算经费方法:某篇SCI与SSCI论文的影响因子值(IF)乘以1万即为该篇论文的经费额。

赋予权重:按照国家级课题标准,为 0.7。

计算方法:折算经费(万元)乘以0.7。

(三)智库成果经费折算值的计算办法

折算经费方法:某篇智库成果若被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纳或者内参转载,则根据相应的采纳或者转载的部门级别来对应省部级或者国家级社科类课题的经费额度,即省部级3万元,国家级20万元。

赋予权重:国家级0.7,省部级0.4

计算方法:国家级为20万乘以0.7,省部级为3万乘以0.4。

(四)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或教学成果奖经费折算值的计算办法

折算经费方法: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或教学成果奖经费额折算方法为一等奖35万,二等奖25万,三等奖20万;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或教学成果奖经费折算方法为一等奖5.5万,二等奖3万,三等奖2万;    

赋予权重:国家级0.7,省部级0.4

计算方法:对应折算经费额乘以对应权重值。

学术影响力H指数(CNKI)经费折算值的计算办法

尽管 h 指数因学科机构国家而异,但是当前h指数仍普遍被用衡量学者的学术影响力大小。借鉴已有文献资料,H指数(CNKI)拟采用等级划分标准(参照目前26位博导的H指数数据,使用百分位数法制订),即H指数大于9.95(前15%)为优秀,H指数在9.01-9.94(前15.1%-25%)为良好,H指数在6.00-9.00(前25.1%-40%)为合格,H指数不在前40%的不纳入统计范围。同时,对于部分经常发表外文期刊的导师,请自行通过Web of Science查询外文H指数,并提供截图(责任由导师自负),研究生处将依据同一导师的中文H指数和外文H指数值的大小,取H指数值高者来反映这一导师的学术影响力。

H指数查询方法: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输入检索条件“作者”为导师本人,“被引单位”为天津体育学院以及曾学习、工作过的单位,被引年“不限定”。所有导师的H指数由图书馆负责查询提供。

折算经费方法:H指数为优秀,折算经费5万;H指数为良好,折算经费3万;H指数为合格,折算经费1万。

赋予权重:按照国家级课题标准,为 0.7。

计算方法:折算经费(万元)乘以0.7。

二、依据于导师指导的在读博士生数量计算生均学科贡献量办法

为了有效激励所有导师投入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为新老导师提供相对更为公平的指导博士生的机会,并鼓励在读博士生在规定的学制时限内尽快毕业,拟依据于导师指导的在读博士生数量的学科贡献量均分办法。

具体计算办法为:1、计算出每名导师的学科贡献量;2、按照每名导师学科贡献量除以(现指导的在读博士生人数+1),得到生均学科贡献量均值3、所有新老导师按照“生均学科贡献量均值”进行同一专业内排序,并按照年度各专业的额定名额确定列入招生目录的导师人选。4、若年度我校博士生招生名额出现增量,则招生时首先确定增量指标在各专业的投放,而后依据于同一专业导师“生均学科贡献量均值”排序进行递补(即,尽管个别导师未列入招生目录,但可以招收学生)。

 

天津体育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

  2019910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天津体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英语免修名单公示
下一条:天津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年度招生资格聘任”实施细则(试行)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