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王旭光
2018-02-04 13:42   审核人:

 

 

 

姓 名:王旭光

性 别:女

出生年月:1971.10

职务/职称:副主任/教授

所在系/部: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

导 师: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xuguang @tjus.edu.cn

联系电话:13820209169



 

■ 学科(专业):体育人文社会学

■ 主要研究方向:全民健身政策 ;体育社会学;大众体育;体育社会组织

■ 教育经历

(1)1994年毕业于长春师范学院体育系,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

(2)199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

(3)200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4)2008年10月—2011年6月完成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人口健康方向)工作。

■ 学术交流经历(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讲学、访问)

(1)2004年随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去日本考察,完成的《日本社会体育指导员考察报告》被作为全国群体工作会议的参阅文件,后收录于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国外体育考察报告》,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

(2)2006年参加全国体育战略研讨会,做大会发言《我国体育社团的社会合法性问题》,后被收录于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文集《我国体育的改革与发展》,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

(3)2008年完成天津市关工委委托调研报告《天津市部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得到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张高丽等国家领导同志的批示,给予肯定,相关建议被政府采纳。

(4)2009年参加全国青年体育理论工作者成果报告会,做大会报告《促进体育社团发展 建设多元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后被收录于《体育工作情况》。

(5)2011年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陕西、四川、江西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专题调研,主笔完成调研报告。

(6)2011年9月—10月参加国家体育总局2011年高层次学术技术人员专项赴英国研修班。

(7)2011年12月参加第九届体育科学大会,主持专题研讨并作专题报告。

(8)2013年7月参加中国社会学年会,当选第九届社会学会理事。

(9)2014年,承担完成的天津市关工委课题“天津市少儿视力健康相关行为调查与对策研究”,研究报告得到国家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肯定和重要批示。

(10)2015年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中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专项评估。(11)2015年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全面深化体育改革理论研讨会”,做大会报告。

(12)2016年参加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治理研讨会”做大会交流。

13)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中青年百人计划赴日本交流学习。

■ 学术与社会兼职

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天津市社会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全民健身促进会副会长、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决策咨询专家、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 课题研究(主持课题情况)

国家级科研项目:

(1)“健康中国建设中我国全民健身体系创新建设与发展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7-2022)。

(2)《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和实施策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10 -2014)。

(3)《我国体育社团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08年完成)。

省部级科研项目:

(1)“促进群众体育全面发展的新模式与新机制研究”,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重点项目(2023- )

(2))“我国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与发展研究”,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2017)。

(3)“全运会后天津市全民健身体系创新建设与发展研究”,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2017)。

(4)“国家体育十三五发展规划”前期研究--“十三五”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研究,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委托,并立项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2015)。

(5)“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动态监测和评估模型研究”,国家体育总局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2015--2017)。

(6)《我国发达城市地区少儿体质健康的相关行为和生活方式研究》,国家体育总局社科项目(2009)。

其他重要横向委托项目:

(1)《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现状与对策研究》,天津市关工委委托课题(2008)。

(2)《天津市新建改建居住区体育场地设施标准的研究》,天津市体育局委托项目(2009)。

(3)《天津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天津市体育局委托项目(2009)。

(4)全国性体育项目协会分类改革方案研究,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2016-2017)

(5)天津妇女体育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调查,第二届“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天津市妇联,天津市社科联(2017)

(6)家兴里社区志愿服务和社区建设,天津市社科联千名学者走基层调研课题(2018)

(7)“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改革研究”,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心委托。(2016-2017)。

(8)重庆农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和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策研究,重庆体育局,(2015-2016)。

(9)“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报告”,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2015)。

(10)“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评估”,“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草案”研制,天津市体育局

(11)“京津冀青少年体育活动调查”,首都体育学院,(2018)。

(12)“十三五”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总结和蓝皮书草案撰写。(2020)

■ 核心刊物主要论文发表(第一作者或独立完成的主要论文)

(1)政策网络视阈下我国开展《全民健身计划》评估工作的域外引鉴与启示,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23.2。

(2)《对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及建议》刊登于天津市委内部刊物《决策研究》,并得到市领导批示,2016.11。

(3)对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和实施策略的思考—以天津市调查结果为基础的分析,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3.11。

(4)《加强我国长效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河北体院学报2012.5。

(5)《提高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的健康教育对策研究》,运动,2012.9。

(6)《促进体育社团组织发展建设多元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体育工作情况,2009.4。

(7)《我国地方性体育社团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发展对策研究》,天津体院学报,2008.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8)《我国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的社会合法性挑战和发展途径》体育科学,2007.7(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9)《我国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的组织定位分析》,体育文化导刊,2008.6。

(10)《我国体育事业的产业化运作—从福利多元主义的视角分析》,体育与科学,2003.5。

(11)《对全国性体育社团发展趋势的社会学分析》,体育文化导刊,2003.6。

(12)《天津市社区体育发展模式研究》,天津体院学报,2003.4。

(13)《天津市社区体育组织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天津体院学报2001.12。

(14)《广州市单位体育的现状、特征及其发展走向》,天津体院学报1998.12。

■主要著作和参编教材

(1)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以天津地区调结果为基础的分析,专著, 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11月。

(2)《我国体育社团的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专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

(3)《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报告(1994-2014)》,参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3月。

(4)《中国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报告2016》,参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8月。

(5)《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11月。

(6)《体育社会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参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07年2月出版。

(7)《发达国家与地区社区发展经验》,参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 主要科研获奖

(1)《全国性体育社团建设与发展研究》获得天津市第十五届社科成果三等奖(2017)。

(2)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调查与对策研究,获得天津市高校优秀决策咨询成果二等奖(2014)。

(3)《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2014年获得体育科学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

(4)《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2014年获得天津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参著《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发展报告(1994-2014)》,2016年获得体育科学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

(6)“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评估报告(2011-2014)”、“对我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及建议”、“天津市少儿视力健康行为特点及对策研究”分获天津市高校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两项和三等奖一项(2016)。

(7)《天津市部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与分析》获天津市教育系统第六届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天津市第十一届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2010)。

   (8)参与完成:《21世纪社会体育专业改革对策和创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三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


■ 主要荣誉称号

2013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6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2017年、2020年两次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得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计划。2020年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21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决策咨询专家称号。

■ 主要智库成果

2008年研究承担完成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课题,调研报告《天津市部分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与分析》,报送中国关工委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受到高度重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同志、市委常委、市委教卫工委书记陈超英同志、副市长张俊芳同志等领导同志都做出批示和肯定。

2013年承担天津市关工委专题调研“天津市少儿视力健康行为特点和对策研究”。调查报告报送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批示:调查报告很有说服力,的确存在问题,只要针对问题努力开展工作,就能进取成效,要奋斗。几点建议切实可行。加大宣传力度,求得领导、学校、家长、社会支持,研究报告可开新闻发布会,引起各方面重视。

2016年完成的《对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及建议》刊登于天津市内部刊物《决策研究》,得到时任天津市委副市长王东峰、陈浙闽、曹小红等领导的批示。曹小红副市长批示:请市教委牵头研究建议,请市教委、市卫计委、市体育局有关部门阅研,并进一步完善已有政策和措施,关键是推动落实。

近年来,承担完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项目,承担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社体中心委托的“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改革研究”,“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报告”,总局决策咨询项目“我国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与发展研究”等,相关成果被采纳。

2019-2021年在承担完成“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评估工作和 “2020全民健身活动状况天津地区调查”等相关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承担完成新周期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草案。经过专题研讨、专家咨询、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等工作环节,2021年末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培养研究生要求

勤于思考,善于实践,勇于创新,乐于合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文立
下一条:关于2017级硕士研究生拟开设公共选修课情况的通知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