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规章制度>>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条例
2013-11-01 17:04   审核人:

第一条 为切实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使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标准》等有关规定,结合研究生部党总支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决议,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学生,努力完成研究生党支部所担负的任务。

二、组织研究生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三、对研究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五、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学生,鼓励和支持他们在班级、研究生部与学院发展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六、努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按照党员标准有计划地做好经常性发展研究生党员工作。

七、监督研究生党员严格遵守国法政法,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八、教育研究生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第三条 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

一、研究生党支部一般根据研究生党员与学生人数以及其他实际情况按照年级、专业或班级设置。

二、凡有学生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班级,根据工作需要,由研究生部党总支批准,并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可设立研究生党支部。

三、党员人数在7人以上的研究生党支部设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不足7人的研究生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选举产生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应报研究生部党总支批准,并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四、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应选举党性强、政治素质高、作风正派、工作负责、群众威信高的正式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应由综合素质高、热心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政治辅导员或研究生党员担任。

第四条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职责

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发动研究生党员和群众,结合本支部具体情况,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认真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三、负责召集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按时向党支部党员大会和研究生部党总支报告工作。

四、经常与本支部委员和党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五、抓好党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党支部成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搞好党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领导作用。

第五条 研究生党支部委员职责

一、组织委员职责

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主要职责是:

(一)了解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和党员的思想状况。

(二)认真学习和掌握发展党员工作方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负责入党申请人和发展对象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接收新党员工作。认真抓好预备党员教育,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三)协助宣传委员抓好党员教育。

(四)提出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和要求,检查督促各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向党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优秀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建议。

(五)负责日常的组织管理工作,办理党员登记、年报统计,收交党费,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等。

二、宣传委员职责

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支部的思想建设。主要职责是:

(一)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提出党支部宣传教育工作意见,拟定和提出党员学习计划和建议。

(二)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章、时事政策和有关科技知识。

(三)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围绕各时期工作任务,开展宣传鼓动工作。

(四)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政治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文化知识,组织开展党支部的文化体育活动。

三、纪检委员职责

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支部的纪律检查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经常向研究生党员进行党纪国法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并以自己模范的行动维护党的法规,整顿好党风。

(二)保障研究生党员的民主权利,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准则》和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同各种违犯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三)对研究生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党的纪律的案件,要及时认真调查,并按照党章规定,对违犯政纪国法的党员提出处理意见。

(四)受理研究生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热情帮助、教育他们改正错误,鼓励他们积极工作。

(五)经常向党支部如实汇报和反映本党支部党纪情况。

第六条 研究生党支部大会的性质和职能

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支部大会闭会期间,支部委员会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大会的职能是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讨论制定、贯彻执行计划和措施;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代表,讨论罢免、撤换不称职的支部委员和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代表,讨论决定支部的其他重大问题。

第七条 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和学习制度

一、领导制度

研究生党支部委员会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凡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然后分工负责贯彻实施。未设党支部委员会的支部,凡是重大问题必须提交研究生党总支讨论。

二、组织生活制度

学生党支部要健全组织生活有关制度,每学期组织生活的内容根据校党委组织部下发的组织生活指导意见确定。一般情况下,学生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因工作需要可及时召开。研究生党支部委员会每学期要向支部大会报告一次工作。要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和记录制度,研究生党支部要将组织生活的内容、参加人员及时记录,每学期末上报研究生部党总支审查。

三、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按照研究生部党总支的工作部署,每学期要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并认真做好组织鉴定。通过民主评议,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四、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有计划地发展党员。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实行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对所培养的积极分子定期谈话,并做好培养记录。坚持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和政审制度,做到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突击发展和违规发展。在确定发展对象、吸收入党、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要实行公示制度,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

五、党员党籍管理制度

研究生党支部要按照严肃、慎重、规范、及时的基本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党籍管理工作。若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研究生党员,需要对其党籍进行处理的应及时上报研究生部党总支。

六、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各研究生党支部根据研究生党总支的安排每月至少组织学生党员召开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会。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基本经验以及时事和政策。政治理论学习要紧密围绕党员思想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加强党性锻炼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

第八条 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管理工作

研究生党支部应认真作好对研究生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个人档案、党费管理等各项常规工作。

第九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第十条 本规定由研究生部党总支负责解释。

二O一三年十一月一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部班委会、团支部管理办法(试行)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