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实施意见
2005-10-10 16:53   审核人:

(津体院发[2005]47号)

为加强毕业生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提高对毕业生教育和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为迎接教育部对我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加强对毕业生教育和管理,对于保持校园稳定,维护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将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院对毕业生教育和管理,总体情况是好的,广大毕业生精神面貌与思想状况是积极的,但是不容否认,在部分学生毕业离校前,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不同程度的存在酗酒闹事、赌博、破坏公物和在校园、宿舍深夜聚众喧哗等不文明行为,甚至引发事端,广大师生对此反映十分强烈。院党委要求各有关部门、教学系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成立院系两级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具体组织,狠抓落实,将此项工作作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抓紧抓好,务求实效,确保我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取得实效。

二、认真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要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为核心,把“以知识奉献社会,以才干服务人民”的择业观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作为毕业生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教育活动,唤起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为己任,促使广大毕业生追求崇高,拥抱文明。根据我院统一部署,教育活动安排如下:

1、5月中旬至六月中旬,以毕业班为单位开展 “追求崇高,拥抱文明”和“明确己任,争做主人”为主题的毕业生教育大讨论。同时,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校刊、系刊、倡议书和宣传橱窗等舆论阵地,制作、设置有感召力的标语口号,激励毕业生以良好的形象告别母校。

2、组织院系两级党政领导和有关干部、教师,深入毕业生班级和宿舍开展谈心活动,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与人生,促使毕业生离校前多为学校做贡献,同时广泛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调动和发挥毕业生党员参与文明离校工作的积极性,要求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力争做到把同学们送走,把宿舍打扫干净,最后一批离校。

4、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要求学生们统一着装,学校党政领导亲自为毕业生颁发证书。

5、认真组织以班为单位的民主评议和毕业生鉴定工作,引导毕业生全面反思大学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步与不足,作好走向社会实现人生转折的充分的思想准备。开展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

6、开展以“四个一”为内容的各种形式的毕业留念活动,即:给母校留一条合理化建议,给母校再做一件好事,给母校留一处(件)纪念物,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为题,教育学生离校时留下一间文明、整洁的宿舍。

三、切实加强对毕业生的管理工作

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关键在管理,要健全和完善毕业生文明离校的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严格管理措施,对毕业班的学生不能放松纪律要求。各有关系部在毕业生离校期间要建立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提倡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管理与关心相结合,在毕业生离校前的特定情况下,工作要讲方式方法,不能激化矛盾。按照市教委有关文件要求,管理措施如下:

1、贯彻落实市教委提出的“三不准”要求,即不准在校内外与宿舍内酗酒,不准在校园与宿舍内深夜聚众喧哗,不准在宿舍内聚众赌博。对于不听劝阻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破坏公物等严重干扰学校正常秩序的毕业生,依照校纪校规严肃处理。

2、院保卫处要与地方公安部门积极配合,组织夏季校园秩序的专项治理,加强门卫管理,控制社会闲散人员入校活动,严厉打击偷盗、打架斗殴等违法活动,禁止在学生宿舍楼前及学生生活区附近无照乱设经营摊点,并制定具体治理措施。

3、从5月中旬开始,学生宿舍管理部门和各有关系部对毕业生宿舍进行卫生与文明大检查,对卫生情况保持良好的宿舍进行表扬、激励,对卫生状况差的宿舍,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为寻求刺激,无事生非,破坏公物的毕业生,不予派遣或缓期派遣,并追究责任,给予处罚。

4、全方位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方便热情地为毕业生办好各项离校手续。要对宿舍、食堂、校卫队等方面的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强调以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不把学生当对手,化解而不能激化矛盾。认真抓好食堂伙食,提高饭菜质量,加强饮食卫生的管理。

四、高度重视对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组织领导

1、成立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

2、成立系级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系级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由系总支书记和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年级主任和班导师为成员。

3、学工部、团委、招就办、教务处、宣传部、后勤处、保卫处、体育健康教育系、运动训练科学系、社会体育与管理系、体育文化艺术系、民族传统体育系、教育科学系、竞技训练部、研究生部、职业技术学院等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为毕业生顺利离校创造条件。

4、加强对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各有关部门和教学系部要把此项工作真正摆到议事日程上来,动员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落到实处,开创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天津体育学院

二〇〇五年十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天津体育学院十佳团支部、十佳团员(青年)、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评选条例
下一条:天津体育学院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意见》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