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十三五综投>>正文

 
津教委高〔2017〕3号市教委关于启动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专业建设有关项目的通知
2017-04-11 11:00   审核人: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推进我市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结构调整,构建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进一步提高高等学校对天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贡献力,根据《天津市教委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教委〔2016〕41号)精神,现启动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项目中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主动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发展理念,增强改革动力,强化评价引导,推动高等学校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二、建设目标

(一)根据各高等学校的办学基础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学校特色发展为重点,以服务地方创新发展和毕业生就业创业为导向,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全市普通高校建设100个左右优势特色专业和150个左右应用型专业。

(二)通过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市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整体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专业教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等方面形成鲜明的特色,培育出一批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并集成取得的有效经验和实践成果,形成专业建设规范,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

(三)通过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深度对接,努力构建定位准确、结构合理、分类发展、相互衔接、特色鲜明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提高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

三、基本条件

(一)优势特色专业的基本条件。

1.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具有良好的办学基础,鲜明的办学特色。

2.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的建设目标,清晰的改革思路。人才培养目标应符合社会发展需要,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3.了解相关产业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信息,强化产学研合作教育,建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大力支持和资助学生创新活动。

4.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科学。专业带头人应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知名度,专业应有完善的校内专任教师到相关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相关产业和领域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制度和机制,重视教学团队建设。

5.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具有较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

6.教学基础设施条件良好,经费投入满足专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拥有较为丰富的专业图书资料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校内外实验、实习等条件满足实践教学要求。

7.培养的学生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近三年招生、就业情况良好,用人单位综合评价好。

(二)应用型专业的基本条件。

1.专业改革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科学可行,预期成效显著。根据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建成地方和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努力把学科专业优势和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

2.人才培养模式有创新。研制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服务地方发展需要和毕业生就业为导向,细化培养标准和规格,强化能力培养,科学设计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实践训练和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法。加大实践教学比重。推进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加大复合型、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3.具有一支“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着力提升专业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尤其是实践教学能力。将引进企业优秀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作为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并有计划选送专业教师到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教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4.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建设。加强工程实践中心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引进企业科研、生产基地,建立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实习实训中心。完善学生校内实验实训、企业实训实习和假期实习制度。增强创业能力培养,推动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开设创业课程,强化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训练。建立创新创业基地,与合作企业共建创业基金,为师生实训实习、科技孵化、创新创业提供综合服务。

5.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积极构建校企合作公共服务平台,加大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建立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专家参与的学科专业设置评议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制度,建立社会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有高校与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合作建设的实训基地、实习基地、创业基地及多形式的技术合作中心和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平台。

四、专业建设与管理

(一)建设措施。

1.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实行专业负责人负责制。专业负责人负责组织项目建设工作,把握项目总体水平和计划实施进度,合理安排使用项目经费,推进项目建设成果的总结与推广。对照专业建设目标和基本要求,制订专业建设目标和建设规划,落实专业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确保专业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2.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周期一般为4年,市教委对每个专业资助一定的建设经费,专业建设经费主要用于教学资源建设、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教师培训、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等方面。专业建设经费要按照相关规定严格管理,专款专用。

(二)监督检查。

1.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的关键在学校。建设单位所在学校要加强对专业建设的领导和监督,每年至少组织1次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并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要通过大力扶持和政策导向,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投身专业建设的积极性,为专业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2.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市教委将组织有关专家对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进行中期检查,对建设进展缓慢、未完成建设任务的专业点将暂缓拨款,限期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将取消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资格。

(三)评估验收。

1.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单位完成建设目标和任务后,由所在学校向市教委提出书面的评估验收申请,并对专业的建设、改革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全面总结,提交自评报告。

2.市教委将组织有关专家,按照“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投专业建设项目评估标准”(见附件1),从建设目标与思路、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改革成果、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办学条件等方面对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成效进行评估。

3.市教委对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评估合格者在招生计划、招生宣传、人才引进、师资培训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在申报市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奖、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项目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未达到评估标准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将撤销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点。

五、申报流程

(一)学校申报。

1.各高等学校根据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的建设目标和基本条件,择优推荐申报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

2.申报限额。

申报优势特色专业,大学每校不超过8个,学院每校不超过5个;申报应用型专业,大学每校不超过12个,学院每校不超过7个。

3.申报材料。

①每个项目需填写《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每校需填写《申报优势特色专业汇总表》(见附件3)、《申报应用型专业汇总表》(见附件4)各一份,同时报送电子版。

邮箱:gaojiaochu2502@163.com。

②申报时间:2017531日前将申报材料报市教委高教处。

(二)专家评审。

市教委将根据各学校的申报情况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组织有关专家对初审合格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通过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审。评审主要根据所申报专业的办学特色、对社会的贡献、社会声誉、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发展潜力等,择优选拔,坚持标准,公平公正。

(三)审批公布。

专家评审结果经市教委审核批准后,正式发文公布。

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具有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学校各项教学基本建设,促进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努力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学校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附件1.《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投专业建设项目评估标准》

2.《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

3.《申报优势特色专业汇总表》

4.《申报应用型专业汇总表》

2017年3月30日

附件【津教委高〔2017〕3号 市教委关于启动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专业建设有关项目的通知.doc已下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度“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培养项目”和“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市教委关于启动天津市高等学校第五期重点学科遴选工作的通知》和《天津市高等学校第五期重点学科建设方案》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