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不显示>>实习管理系统>>实习基地>>正文

 
南开大学体育部
2015-08-31 15:43   审核人:

1、部门概况

南开大学创办人张伯苓校长最早点燃了中国人的奥运梦想。张校长是我国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倡导最早、理解最深、实践最多的有识之士之一。早在纪念南开学校40周年校庆的时候,张伯苓满怀深情地回顾和总结了推行学校体育运动的经验:“南开学校自成立以来,即以重视体育,为国人倡,以期个个学生有坚强之体魄及健全之精神。”

校长饶子和院士说:“我会不遗余力地延续伯苓公教育强国、精神强国的梦想。”他是这样继承张伯苓先生的体育教育思想。主管体育工作的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提出“我们要办好让南开园师生满意的体育”。他是这样落实“强其身、健其体、励其志”的群众体育活动。两位学校主要领导,不但懂体育、爱运动、参加体育锻炼,并投入很高的热情去影响和感染全校师生,用行动实践为南开健康工作50年,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理想。学校将体育课视为全校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学校领导将体育工作视为反映学校整体水平的重要环节之一。

这几年,在学校领导和教育部、市教委等相关部门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体育教学部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与发展。

2、体育教学指导思想

公共体育课作为全校一、二年级必修课及三、四年级E类选修课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及留学生。我们树立了“健康第一”的思想,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贯彻南开大学本科教学以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人才的目标。通过合理的体育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环节,使学生增强体育意识,磨练意志品质,提高体育运动能力,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增强体质,促进健康,成为身体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体育教学目标

我校体育课程最终应以实现“自觉体育”(培养学生体育意识、养成运动习惯)、“全面体育”(身心协调发展、生理、心理素质并重)、“终身体育”(注重能力的培养,既注意大学阶段体育发展的具体要求,亦考虑将来终身受益的长远需要)为主要目标。突出“学成”和“养成”。注重以“引导兴趣、培养意志、提高能力、发展潜能、陶冶情操”的原则进行课程建设,增强学生身心健康,并形成南开体育特色。

4、总体发展方向

以申报精品课程为契机,促进体育教学课程的改革,使我校体育教学走在我市高校的前列,争取更多的校级单项精品课程的立项。使全校体育课程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成为精品课程。

开展阳光体育工程积极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工作。使每个学生了解自己的体质健康状况,积极主动参加课外锻炼,保持97%以上的合格率。完成新标准85%以上的合格率,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课外锻炼形成规模,学生体育社团和单项俱乐部的活动蓬勃发展(现有16个学生体育社团常年开展活动),涌现更多的辅导站(点),自主锻炼目标明确,体育锻炼作为学生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将成必然。

学校体育运动技术水平普遍提高,在已经培养多名运动健将的基础上,能够涌现出更多的运动健将。我们在现有三支高水平运动队的基础上,争取再增加1-2支代表队,使更多的南开人能站在全国大学生比赛的领奖台上。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下一条:天津大学体育部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