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不显示>>实习管理系统>>实习基地>>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
2015-08-31 15:49   审核人: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发布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以及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指导纲要》的精神,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促进大学生人格的全面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天津科技大学对体育课程进行了持续和深入的改革。

在课程设置上,以 “ 以人为本,健康第一 ” 的思想为指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将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于身体活动为一体,建立了既有适合大多数学生的基本目标,又有适合部分学有所长和有余力学生的发展目标,注重学生身体素质、运动能力的差异,分层次教学。为了实现大学生的运动参与目标,在课程内容上率先取消普体课,全部开设选项课。打破了年级、男、女生的界线,结合学生的自身情况和运动兴趣、爱好编班教学。实践课内容由改革前 6 个项目增加到 20 个项目。在学生中建立了 10 个单项体育俱乐部,建立了能够长期坚持和有保障措施的早操、课外活动制度,实现了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课程教学中教书育人,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对学生进行体育人文、健康教育、养生保健、运动人体科学等方面的教育,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课程教学方法上,重视个性化、多样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师生的互动性。教学手段上,实现现代化,开发了电子教材、 VCD 光盘受运动中所带来的快乐。重视教材建设,有通过教育部审定的主编教材,有 “ 九五 ” 重点规划教材。使用自己研发的教学管理系统软件,并向兄弟院校进行了推广,实现课程管理科学化。重视对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培养,不断地进行知识的更新和教学研究,为全面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科技大学体育课程改革成效显著,引起了高校的广泛关注。荣获过一个由天津市政府颁发的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两个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荣获天津市普通高校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部网址:http://tiyu.tust.edu.cn/index.htm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部
下一条:天津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