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不显示>>实习管理系统>>实习基地>>正文

 
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小学
2015-08-31 15:59   审核人:

学校简介

平山道小学1959 年建校至今,已走过近 50多年的发展历程,学校占地总面积7870 ㎡,建筑面积7120 ㎡,办学规模为1 — 6年级29个教学班。目前学校共有教职工88人,学生1056人。学校办学目标为坚持德育为首,追求质量领先,彰显育人特色,打造精品学校。校风:求真、崇善、勤学、力行。教风: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学风:自主探究、以学为乐。校训:明德、尚文、健美、拓新。办学特色为在“蜜蜂精神”引领下的书香校园建设,通过特色创建充分体现平小两个元素———蜜蜂精神元素;书香文化元素。

“蜜蜂精神”源于1982年,学校响应党的号召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开展“三热爱教育活动”。1986年,学校以举办“小蜜蜂节”的形式,展示劳动教育成果,助推教育的深入发展。“小蜜蜂节”得到了叶剑英元帅、康克清以及原团中央书记的李海峰等国家、市区领导的肯定与赞扬,原天津市市长的李瑞环同志对此高度重视,连续为三届“蜜蜂节”发来贺信。在学校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蜜蜂精神被一代代师生传承和发展,渐渐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自2010年上任以来,于校长就提出了“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端发展、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蜜蜂精神得以深化,体现在蜜蜂精神之于学校爱岗奉献,团队精神。蜜蜂精神之于教师工作的进取心,生活的平常心,为师的慈爱心。蜜蜂精神之于学生自律、自强、自信、创新。前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及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等市区领导同志对学校现代化建设给予高度赞扬,特别是2012年六一前夕,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志,莅临我校慰问师生,对我校的办学特色和素质教育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书香文化

“书香文化”是一种氛围,一种风貌,也是一所学校办学的软实力,更是学校理念文化的集中体现。为了凸显平小的校园文化教育特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校充分发挥环境对学生的教育和熏陶作用,把深化“书香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课题为龙头,与学校的综合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书香校园。市级规划课题《读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研究》已结题,如今将学校的3个国家级课题,市规划办课题一个(《“蜜蜂精神”引领下的书香校园建设》);市教育学会课题4项;2个区级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有机地结合,深化文化建设。


环境

学校挖掘资源,营造精美的书香文化氛围。凹凸起伏、构思新颖、大气精美的仿铜浮雕;古拙质朴,自然率真、意味纯朴、展示“书香校园”的封泥;宁静清雅、书香浓郁、时时开放的阅览室、图书馆……同时学校新建书法、古筝、围棋、心理咨询室,并对校园墙体进行美化,用学生的书画妆点办公室、教室,并将楼道走廊建成学生书画作品长廊,让校园处处弥漫着文化气息,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此外,学校还为学生们精心创设了良好的古诗文诵读软环境,让校园的每一个走廊、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这种隐性文化伴随着学生快乐成长。特别是2013年引进的以“数字校园文化”为依托的“数字阅读”,学校的每个楼层都有互动式电子显示屏。提供在校师生相互交流和了解的平台,更是校外人士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的窗口。同时在一楼还安装了动物百科和书籍介绍两个数字平台,可供学生阅读和学习。


诵读

于校长曾说“学校凭借平日经典诗文的诵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一种风气,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情怀。同时,借助活动的开展,父母每天和孩子一起诵读,既增进了亲子感情,也提升了家庭文化品位。”


从2011年开始,我们便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古诗文诵读活动。为了激发学生的诵读兴趣,行政班子精心筹划了一系列诗文诵读活动方案。一二年级掌握70首古诗,三——六年级阅读128篇名篇佳作,尤其在三四年级,我们尝试了古文的诵读。比如《陋室铭》《孔子世家赞》《岳阳楼记》《诫兄子严敦书》《马说》《龙说》《兰亭集序》《醉翁亭记》《春夜宴桃李园序》《获麟解》这十篇诗文,都是精心挑选,适合三、四年级学生诵读的篇目,如今四年级学生已经至少掌握了7篇。一些通过参与诵读活动而对经典诗文产生浓厚兴趣的学生,则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已经能够熟练背诵十一二篇诗文了。

指导学生诵读,就是为了唤起学生对古诗文的情感,激发学生学古诗文的兴趣。我校古诗文诵读活动能够顺利开展,老师参与是基础,调动学生积极性是关键,家长的支持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上学期我们全校经典诵读《岳阳楼记》的展示,就深受家长们的好评,很多家长甚至都参与到活动中来。本学期,我们将这项活动继续深入进行,每周一诵读70首古诗,周二巩固诵读《岳阳楼记》,周三诵读《兰亭集序》,周四则是‘唱经典’《满江红》,周五诵读《满江红》。我们开展诵读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记住名句,更重要的是寻根,寻民族精神之根,借助传统诗句中的道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原则,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影响。”

不仅如此,学校还为教师搭建了读书平台,制定学期读书计划,圈定读书范围,确保阅读时间。在教师中学校积极倡导“书香为伴”的思想,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促进教师提高业务素质,享受阅读、享受教育、享受人生。


竞赛

“小学生应该有一个更轻松的童年生活,轻轻松松的学习,快快乐乐的成长。我们要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课堂质量,真正实现‘减负’与‘高效’的良性循环。” 这是平小行政班子的共识。上学期学校大胆尝试,另辟蹊径,举行了语、数、英学科的竞赛活动,旨在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真正培养学习兴趣,做到以赛促教研,以赛促提高,以赛搭平台,实现师生的双向发展。借助这样一个平台,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达到了教学相长,让老师真正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点,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那段时间,四、五年级的教室里总能看到同学们三三两两在一起,或紧张演算,或吟诵古诗,或默记单词的身影,此时,学习对同学们而言成为了一种自觉的行动。《天津教育报》以《减负,从“三巨头”开始》为题进行了报道。经过学科竞赛,老师和家长们都发现,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有了显著提高,不再是被动地完成一本本作业,而是动力十足、带着好奇心去背诵古文、计算习题、学习英语单词。

三年来,我们在“书香”之路上硕果累累,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稳健地走下去……因为我们坚信: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


蜜蜂工程

学校将近三十年的蜜蜂精神(“自强、自律、合作、奉献”)融入到师生发展之中,依托“蜜蜂工程”进行整体规划,合力推进。

成就教师。通过几年的实践与研究,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专业知识技能得到了一个较大地发展和跨越,为学校新课程改革的持续发展和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学校有学科带头人12名,现有中学高级教师6名,这些骨干教师的努力,不仅为学校其他教师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近年来,学校先后选派了十多名教师前往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参加骨干教师境外培训,进一步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仅上学期教师共获98项荣誉及奖励。

抓实“四项工作”,构建队伍发展的平台 抓师表,重塑“蜜蜂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争先创优”党风廉政建设和做“知书达理”教师目标要求,以书香文化育师德突出管理育人,同时着力抓好“蜜蜂精神”建设,从学校历史资源中汲取师生成长的文化营养,培养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团队精神、合作能力,提升平小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师表形象。

抓师能,提高教师素质。一是通过促进学历进修、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通过“读、练、写”,丰厚教师文化底蕴,锤炼教师基本功。三是通过举办案例研究、校本研讨等活动,提高教师学术内涵,培养科研型师资队伍。

抓引领,扩大骨干教师队伍。通过授荣誉、给待遇、搭台子、压担子发挥高职称、高水平、高师德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制定并实施了首席教师、骨干教师、特色班主任、十佳班主任、领衔班主任评选方案,多渠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抓后备,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一是坚持质量用人,根据教育教学能力和实绩实行“首位晋升”和“末位淘汰”,通过压担子,放手让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开展岗位锻炼。二是结对子,举行师徒结对仪式,对“师傅”的指导工作强化过程考核,每学年进行总结评价,每三年根据师徒业绩,进行优秀结对子标兵表彰。三是开展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竞赛,促使青年教师不断成长、成熟。如今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学校的培养,已经在河西区崭露头角,如在5位青年教师考核中,上课3个A,说课3个A,在10位青年教师中有5位青年教师参加区创优课,常虹教师获得二等奖。张丽晨教师被评为河西区“希望之星”。袁莉荣获区青年教师论坛一等奖。

学校在蜜蜂精神的引领下,以书香校园整体办学特色为基础,以科研课题为带动进一步深化蜜蜂工程,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滋养学生。学校书香校园特色的开展与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最终都将转化成为学生的成长。在这几年的书香打造的路上,平小的学生也伴随了学校、教师一起学习、成长、收获。学校围绕“读书、吟诵、练字、健体、做人”等主题,将培育“知书达礼”的学生作为教育目标,抓实学生养成教育;通过校本课程、学科课程和各种文化活动教会学生探求知识,品味书香中无尽的道德内涵,感受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塑造平小学子形象,形成求真、崇善、勤学、力行的校风。

学校整合德育、美育、体育三方面,围绕书香校园培育“知书达礼”学生的教育目标,构建“小蜜蜂学礼仪”立体教育模式,编辑出版平小礼仪教育系列读本,开展各层面的教育活动。一年级刚入学我们就会下发学生一张《小蜜蜂报》介绍学校历史,和德育读本《小蜜蜂礼仪读本》,亲子共读。

面对新课改的要求,学校抓住机遇,大力开展课程文化建设。从 2004 年开始,即着手进行校本课程开发。现已开发出少儿体操、击剑、乒乓球、艺术体操、棋类、科技、管乐队、绘画、剪纸、舞蹈近 20 个项目 , 以此构成的平山道小学“书香文化”特色的载体。在市区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天津市少儿击剑培训基地和河西区少儿击剑培训基地,将击剑培训作为学校的重要体育特色项目大力发展。这些特色体育项目已成为引领和带动学校阳光体育发展的长效动力。学校击剑队三年来,有30多人次在全国、市级比赛中取得成绩;体操班的小学员近年参加市运会中取得良好的成绩,为我市培养了大批体操后备人才。三年来,天津市青少年体操大赛中共有813人次获奖;在市区文艺展演中获得一、二等奖达50人次,10多名学生参加全国各类书画大赛获得金银铜奖。舞蹈 “心跳火把节”、“童语撷趣”等6次在市、区文艺展演和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科技方面更是硕果累累,学生获得国际奖项2项,国家级18项,市级奖项64项,区级奖项22项。同时我校被评为第十一届天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优秀组织奖。同时,我校被全国少工委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同时,学生在校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有360多篇。不少同学的阅读范围之广,知识面丰富真是令人赞叹!有些学生读的经典名篇与写的读后感令该校不少老师也自叹不如,在这样的读书活动中,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在生活中给他们很大的帮助,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三年来,学生在各项评比和竞赛中共有696项获奖。

书香型校园活动的创建开展给学校、老师和学生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它为学校内涵发展找准了支点,为教师成长提供了平台,为学生腾飞坚固了基石,也正因为如此,学校的“弘扬蜜蜂精神,提高学生品位,积淀学校文化”读书活动曾获“天津市书香校园”称号。

“阅读滋润童年 读书改变人生”。我们的学生在“书香”中品味成功,快乐成长时,会让人忍不住感到由衷的喜悦,当教师们也在“书香”里提升素养,一步步向着“理想的教师、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育”这个目标踏实而又坚毅地前进时,一种更高、更激动人心的平小人的使命感油然而生。这条特色发展之路将在平小人脚下无限延伸。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天津市河西区上海道小学
下一条:天津市河西区梅江小学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