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转发《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证管理的通知》
2013-10-08 16:44   审核人:

教社政[2004]6号

近期以来,一些高校出现学生住宿场所发生治安伤害事件。继2月23日云南大学发生四名学生在校内公寓被害案后,又有部分地区高校学生宿舍相继发生偷盗、抢劫、伤害等刑事治安案件。此外,近年来一些在校大学生自行租住校外民房,条件参差不齐,有的不具备基本的安全设施,有的周边治安环境复杂,安全或治安事端时有发生。4月27日晚,西藏民族学院两名学生在校外租住房屋遭歹徒绑架抢劫,近期相继发生高校学生在校外租房被害以及煤气中毒死亡事件。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学生住宿管理工作薄弱。一些高校对学生住宿管理工作没有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没有认真落实辅导员进公寓、安全保卫工作进公寓等制度;一些高校在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问题上采取了放任的态度。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住宿管理,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学生住宿管理工作的领导

学生宿舍和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学生住宿管理事关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从维护稳定大局和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 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把学生住宿管理工作作为学校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并切实担负起学生住宿管理的领导责任,将其列入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日程,作为学校的一件大事来抓,不能推向社会。

高校主要负责人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包括学生住宿管理在内的学校安全与稳定工作负总责,要有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抓安全保卫工作。各校均应建立学生住宿管理委员会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对于学生公寓的管理,物业管理和学生管理要职责明确、紧密配合,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日常行为管理主要由高校学生教育 管理部门负责,物业管理部门有责任为高校开展教育和管理工作提供必要条件。要尽量避免多校合用学生公寓,已由几所学校合用的学生公寓,各高校要分别派人组成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切实负起安全责任。

二、切实加强学生宿舍和公寓中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应认真贯彻第12次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将学生在宿舍和公寓内按班集体住在一起,按班集体建立党团支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住宿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作用。没有按班集体安排住房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早作出住房调整。坚决反对按学生经济状况分配住房的做 法。要以学生宿舍和公寓为基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丰富学生宿舍和公寓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公寓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要坚决落实学生公寓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切实选派足够数量的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做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做到“同住、知情、关心、引导”。即与学生同住学生公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思想、生活;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落实学校班主任管理的各项规定,班主任必须每周定期到学生宿舍走访学生。

一、切实加强管理机制与规章制度建设

要建立健全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学生宿舍文明建设管理规定、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学生、业主、物业管理等各单位和人员之间,要建立有效的契约关系,明确学生公寓应提供的服务项目,保障入住学生的日常生活。要加强安全保卫制度建设,按照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定,对学生宿舍和公寓的住宿、用电、用水、饮食、防火防盗等方面工作,制定完善的安全制度;建 立安全工作信息的收集、处理和报送制度,确保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建立值班制度和门卫制度,开通二十四小时固定值班电话;建立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做到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做到值班门卫到位、巡逻执勤到位、检查整改到位、制度落实到位。

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建立由学生代表组成的学生民主监督机构,积极参与学生宿舍公寓的管理和服务,监督各项制度的执行。及时向学校和公寓管理部门反映学生的意见、要求,协助辅导员、宿舍管理员排解矛盾。要拓宽高校后勤服务单位、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联系、沟通、对话渠道,公开学生投诉和纠纷处理的办法、程序,自觉维护学生权益。要培育和发展学生宿舍和公寓的自我管理组织,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把学生宿舍和公寓建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场所。

四、切实加强学生宿舍和公寓的安全保卫工作

要建立和健全学生宿舍和公寓的安全保卫工作网络。物 业管理部门要设立安全保卫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切实担负起管理范围内的安全保卫工作。要不断改善学生宿舍和公寓的安全设施,设立必要的交通、安全警示装置,建立报警点。学生宿舍和公寓内要设立火灾预警监视系统、恶性用电识别装置等,通过技术防范设施,防止火灾发生。要加强学生公寓安全保卫工作人员的技术 配备和条件保障,每年都应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安全保卫设施和装备的添置和更新。学校安全保卫部门要加强对学生宿舍和公寓安全保卫工作的业务指导、培训、监督和检查,加强巡逻,深入排查安全保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与法制教育,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要善于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安全知识讲座、演讲会、报告会等形式,充分利用广播、闭路电视、宣传橱窗、板报等载体,将学生宿舍和公寓安全问题列入重要内容进行广泛深入的教育。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安全要求,对违法违纪的学生及时 进行批评教育和必要的处罚。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单位也要加强对宿舍管理人员和治安人员的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

高校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学生宿舍和公寓周边环境的治安管理工作,经常互通信息,认真分析、排查影响学校稳定的不安全因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切实加强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

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应要求其搬回校内住宿;对极少数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向他们耐心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并逐一登记,建立报告和承诺制度,说明租房的原因、房屋详细地址、联系方式,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 安全的自我保护,经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要切实加强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决不能留下管理和教育工作的空白点。

教育部

二〇〇四年六月七日

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宿舍管理规定

一、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住宿承诺书

“公共环境,共同遵守”,为积极创建“安全、稳定、整洁、和谐”的生活环境,我们承诺遵守如下管理纪律:

1.内务整齐,不乱摆乱放; 2. 讲究公德,不乱泼乱倒;

3. 文明就寝,不早出晚归; 4. 衣被整洁,不有碍观瞻;

5.环境整洁,不留存垃圾; 6. 警惕防盗,不粗心大意;

7.遵守纪律,不留宿外人; 8. 注意防火,不私用电器;

9.爱护公物,不拆改损坏; 10.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

11. 墙壁整洁,不乱贴乱挂; 12.执行规定,不吸烟喝酒;

13.严防疫情,不饲养宠物; 14.严禁经商,不摆摊推销;

15. 服从管理,不无理取闹; 16.团结友爱,不发生口角。

、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1、住宿生必须按规定交纳家具、物品押金和管理费,毕业或因故中途离校应及时办理退宿手续。

2、住宿生由学生管理科统一安排房间、床位,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调换,住宿期间应服从宿舍值班员管理。

3、不准留宿来访的亲朋好友。

4、保持楼内肃静,不准大声喧哗、不准大声播放收录机及使用各种音响,不准在楼道和室内使用体育器械。

5、讲文明礼貌,衣着大方得体,严禁赌博、吸烟和酗酒等不文明行为。

6、宿舍内应保持清洁,坚持每天清扫,垃圾及时清理。

7、严禁在楼道内外乱泼脏水,乱扔各种杂物,严禁随地吐痰及随地便溺。

8、维护公共卫生,严禁往水池及便池内倾倒剩菜剩饭。

9、室内严禁涂抹刻画和乱钉乱挂。

10、爱护公物,外出时关好门窗。照明灯具、门窗橱柜及水暖消防设备不得随意挪动、调换、拆改和毁坏。如有损坏照价赔偿,对故意损坏者要严加处理。室内设施损坏无直接责任者由全室集体赔偿。

11、宿舍内严禁使用电热设备和各种明火,不准私拉电线、灯头和插座。

12、楼内严禁燃放鞭炮及燃烧杂物和饲养各种动物。

13、增强防火、防盗意识,房间钥匙应妥善保管。各室内锁不得随意更换拆改。

14、严禁异性人士互相串楼,找人应由值班员传呼,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随便进入。

15、宿舍楼内及楼门前严禁存放自行车。

16、严禁在楼道内进行经商活动。

17、住宿生应自觉遵守楼内的各项管理规定,共同创建“文明宿舍”。

三、学生宿舍放假规定

1、寒暑假期间,应在规定的期限内离校,如有特殊原因确需留校住宿者,需由学生提出书面申请,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加盖系部公章后,报院学生处和保卫处批准备案后方可由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安排留宿。

2、放假期间学生个人的现金、存单及贵重物品由本人自行妥善安排,并不得在宿舍内存放,如有丢失概不负责。

3、放假期间各室内配备的家具物品一律不得随意搬出宿舍。

四、学生宿舍安全防火规定

为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防火工作,保障住宿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特做如下规定:

1、禁止在学生宿舍及楼道、水房、厕所等公共场所吸烟。

2、严禁在宿舍楼内、室内焚燃任何物品。

3、严禁在宿舍楼内使用和存放任何电热设备及易燃易爆物品。

4、严禁私拉、私接电线。

5、宿舍楼内禁止使用任何明火。

6、禁止损坏和擅自移动消防设施、器材。

7、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系部应对所主宿舍楼内学生加强管理和教育,防患于未然。

五、学生宿舍违规违纪处理办法

1、使用电热设备及私拉电线者,除没收其用具外,予以通报批评或相应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者予以停宿处理,造成事故的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赔偿相应损失。

2、私自留宿外人、晚归及夜不归宿者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分或停宿处理。

3、在宿舍内使用各种明火及燃烧杂物者予以警告以上处分,情节严重的予以停宿处理,引起严重后果的追究其法律责任。

4、在宿舍内酗酒、吸烟者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予以纪律处分和停宿处理。

5、在宿舍内参与赌博者,除没收赌资、赌具外,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6、在楼道及水房内随地便溺,予以通报批评。

7、在楼道内赤身裸体及在水房内洗澡冲凉者,予以通报批评,屡教不改者取消其住宿资格。

8、向窗外泼水、扔杂物及向水池、小便池内乱倒剩菜剩饭者,予以通报批评。

9、在宿舍内饲养宠物者除没收宠物外,予以通报批评,屡教不改者取消其住宿资格。

10、未经许可在宿舍进行经营性活动的予以警告以上处分。

11、对擅自挪动或破坏应急灯和消防设施的,除赔偿损失外视其情节予以相应的纪律处分。

12、在楼道内大声喧哗、大声播放音响设备、起哄闹事影响他人正常休息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予以相应的纪律处分。

13、学生接受违规违纪处罚时,态度恶劣、报复管理人员的加倍处罚,并通报所在系部并给予纪律处分,同时取消其在校的住宿资格。

14、管理人员应及时将违纪情况通报有关系、部、处(室),同时依据情节轻重程度给予当事者相应的纪律处分。

六、学生宿舍损坏公物赔偿办法

1、室内物品个人使用保管的本人负责赔偿,公用物品集体使用保管的,由责任者负责赔偿,查不清责任者,由本室成员集体负责赔偿。

2、上述条款提到的“损坏”是指由于保管或使用不当造成的或非自然损坏,赔偿数额由工作人员根据损坏程度掌握。

七、天津体院研究生学生宿舍管理责任书

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学习和交往的主要场所,也是展示大学生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的窗口。为创造一个优美、舒适、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保证学生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宿舍管理规章制度,主要有:学生宿舍安全防火规定、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学生宿舍损害公物赔偿办法、学生宿舍违规违纪处理办法、学生宿舍住宿规则、学生宿舍文明公约、学生宿舍抵押金管理办法等。为更好的做好宿舍管理工作,保证各项制度的顺利执行,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特与有关各方签定本责任书:

甲方(研究生部):在研究生部领导下具体负责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工作,保证各项管理制度的顺利执行,协调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本着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原则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不因自身服务态度与学生纠纷,并自愿接受各系、部和学生的监督。

乙方(学生):遵守以上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学校管理。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做好公共及个人卫生,创造文明生活环境。如出现违章违纪现象,负直接责任,并自觉接受按有关规定给予的处理。

甲方:研究生部(签字) 乙方: 年级(签字)

八、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宿舍外居住协议

甲方: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部

乙方:

乙方系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应乙方申请,甲方同意乙方不在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宿舍居住。就此项事宜,双方协商同意签定如下协议。

一、乙方须如实向甲方说明其不在研究生宿舍居住的理由、同寝人员、居住地点、联系方式、居住安全的保障条件。经甲方同意后不得随意改变。

二、乙方须提前申报居住计划,一经学校确认,不得再要求宿管科统一安排住宿;未及时申请者则须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

三、乙方在校外居住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完全由乙方负责。

四、乙方在外居住,费用自理;同时,其向学校应交纳的住宿费相应免除。

五、乙方因在外居住而发生的各项纠纷自行解决,但应及时向学校汇报,学校认为事态发展不利于其正常学习生活时,可督促、帮助其采取合理的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其更换住所或回校居住;由此造成的损失,本人自负。及时汇报后,学校怠于管理,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负责人的责任,学生有批评、建议、监督、申诉的权利。未及时汇报,学校免责。

六、乙方在校外同样应遵守各项学生行为规范,严于律己。因违法行为受到有关部门处罚者,学校可以依校规给予相应的处理。

七、乙方对天津体育学院为研究生安排的校内外活动不得无故缺席,不得无故耽误校内课程应同研究生部保持经常的联系;为及时获取学校传达的各种信息,乙方必须委托同学告知其必需的各项信息。但因地址不祥、联系方式失当等自身原因造成的信息损失,乙方自己负责。

八、乙方应和导师保持经常联系,乙方应将学业进展和思想动态及时同导师汇报交流。乙方应将自己最常用的联系方式告知导师,对于导师布置的任务不得无故耽误。

九、 在执行本协议过程中,乙方如果出现妨碍执行协议的新情况应及时向甲方报告。如果出现如因不可抗力或其他重大事件,学校从公共利益出发,有权要求宿舍外居住者接受统一的住宿规划,乙方不得以本协议抗辩;由此造成的房租损失由乙方自行承担。

十、由于执行本协议过程中产生的争议,由双方协商解决。

十一、本协议自双方签字盖章之日起生效,本协议一式两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甲方 : 乙方: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九、宿舍长职责

1.以身作则,在创建文明宿舍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2.编排值日表,检查督促值日卫生,搞好值日工作。

3.经常检查并教育同宿舍同学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4.督促同宿舍同学遵守宿舍管理有关规定。

5.管理宿舍内公共财物。

6.经常对同宿舍同学进行节水、节电的检查和教育。

7.及时向宿舍管理员和有关部门汇报宿舍工作情况。

8.每日检查作息情况,遇有学生生病和夜不归宿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并及时向年级主任通报。

9.关心和帮助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组织同宿舍成员开展有益的活动。

十、文明宿舍的评比办法

一、评比目的

为了加强学生管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教育学生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创造一个整洁文明的学习环境,在学生宿舍之间开展创“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二、评分细则与标准

研究生部学生宿舍评分细则与评分标准

项目

分类

评分标准

总分

得分

合计

宿舍卫生建设

80

地面

地面干净整洁,无痰迹、无垃圾及杂物

8分

8

门窗

门窗干净,玻璃明亮

4分

8

门窗不乱涂乱画、不张贴小广告

和不文明字画

4分

桌面

桌面干净整洁无灰尘

4分

8

书桌上物品摆放整齐,美观大方

4分

墙壁

天花板无蜘蛛网,灯管无灰尘

4分

8

墙壁不乱涂乱画、不张贴报纸

和不文明字画

4分

床铺

床上用品摆放整齐、枕头、

被子叠放美观

8分

8

鞋架

鞋架摆放整齐、无杂物乱放

8分

8

阳台

阳台干净、整洁,物品堆放有序

8分

8

室内悬挂

不得在室内乱拉绳子、乱挂东西

8分

8

垃圾

室内及门前走廊无堆放垃圾

4分

8

垃圾桶及卫生工具摆放整齐

4分

整体

室内空气清新,无烟味及鞋袜异味

4分

8

室内物品摆放整齐

4分

安全建设

10

无乱接、乱拉电线现象

3分

10

网线顺墙引入,摆放整齐。

2分

遵守用电管理制度,不违章用电。

3分

随手关门,安全防盗。

2分

文化建设

10

室内装饰美观大方,积极向上

5分

10

个人装饰品具有特色,配合整体布局。

5分

备注:

1.评分标准(90分以上为优秀;60-89分为达标;60分以下为不合格)。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全寝室卫生记“0”分

(1)有违章、违规用电者(如使用电炉、热得快、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乱拉电线、网线等)。检查发现予以没收。

(2)有不配合检查者(如锁门,拒绝检查、辱骂检查人员等)按照《学生生手册》相关规定处理。

(3)有留宿外人及夜不归宿者

根据学生手册宿舍管理规定,宿舍卫生一个学期内,三次检查不合格给予批评教育,一年内六次检查不合格通报批评,并取消该室学生奖学金,个人不能评“三好学生”。

附:1.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退宿申请表

2.假期留校住宿申请表

天津体育学院

二〇一三年十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
下一条: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请假规定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