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不显示>>导师介绍>>硕士生导师>>正文

 
薛欣
2016-10-17 17:04   审核人:

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3.2                                    

职务/职称:体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                                  

所在系/部:体育文化学院                                  

导    师:士研究生导师                            

电    话:18722085973                              

电子邮件:1027890433@qq.com      

     

■ 学科(专业):民族传统体育学

■ 主要研究方向:武术文化与教育;武术教学与训练

■ 学科(专业):民族传统体育学

■ 主要研究方向:武术文化与教育;武术教学与训练

■ 教育经历

(1)1995年获沈阳体育学院教育学(武术)学士学位

(2)2000年获辽宁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体育)硕士学位

(3)2008年获北京体育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学位

■ 学术交流经历(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讲学、访问)

1)全国体育学博士论坛,大会发言,20091月,北京:北京体育大学;

2)第八届东北亚体育史学术大会,墙报交流,2009年8月,辽宁大连;

3)第十二届全国高师体育科学大会,大会发言,20106月,成都:四川师范大学。

4全国武术推广与科研发展战略研讨会,分会场发言,20145月,天津:天津体育学院。

5)全国武术大会论文报告会,书面交流,20148月,天津:天津工业大学。

6)第二届全国武术科学大会报告会,分会场报告,20169月,天津:天津海河教育园。

■ 课题研究(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课题的负责人)

1)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与新农村建设研究(2006),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自选项目L06DTY010,主持人。(已结题)

2)中国武术传承方式的教育人类学研究(2008),辽宁省教育厅, 一般项目, 2008360

主持人。(已结题)

3)辽宁省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育实施及效果评价研究(2008), 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一般课题, JB08DB098 ,主持人。(已结题)

4)中国武术文化国际传播的受众行为与策略研究(2010),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自筹项目,WSH2010D026,主持人。(已结题)

5)不对称信息下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对接社会需求的实践研究(2011),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青年项目,HEYP5030,主持人。(已结题)

6)天津市传统武术文化资源的开发及利用研究(2011),天津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TJTYLL-020,主持人。(已结题)

7)市场导向下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培养目标多维结构构建与对策研究(2011),天津体育学院教育研究课题 ,20110204 ,主持人。(已结题)

8)中国武术发展的文化生态学研究(2013), 国家社科基金, 一般项目, 13BTY061, 主持人。(在研)

9)制度变迁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内涵式发展研究(2014),天津体育学院教育研究课题 ,20140105 ,主持人。(结题中)

(10)技击武术的生态研究(2015),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院管课题,WSH2015C003,主持人。(结题中)

11)供给侧视角下学校武术的生态发展研究(2016),天津市“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BE3252,主持人。(在研)

(12) 文化孤岛背景下传统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变迁研究(2017),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院管重点项目课题,WSH2017A012,主持。(结题中)

13)体医结合视野下健身气功文化内涵研究(2017),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2017年度科技攻关项目,QG2017055,主持(在研)

14)科技护航,共圆健身梦—全民健身养生科普系列活动方案(2017),天津体育学院2017年度科学技术普及项目,TJUSKP201701,主持(结题中)

■论文发表(第一作者或独立完成)

    (1)礼治在武术门派管理中的作用研究.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16.32(4).第一作者

(2)中国武术文化生态研究述评. 搏击武术科学,2014.8.独立作者

(3) 多元文化生态影响下天津拦手门发展研究. 搏击武术科学,2014.7.第一作者

4文化生态——武术发展研究新视角.中国体育报(核心期刊),2014,5.独立作者

(5)中国传统武术门派的发展趋势.体育学刊(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2013,1. 第一作者

(6)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现状和发展思考.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2013,1.第一作者

(7)武术套路运动技法的艺术思维本质与方式研究.天津体育学院学报(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 2013.01.第二作者

8老年人参与健身气功锻炼的心理效应研究.西安体育学院学报(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 2013.04.第二作者

9文化传承创新理念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价值研究.教育教学论坛,2013.06.第一作者

(10) 市场导向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培养目标多维结构构建研究.搏击(武术科学),2013.11.第一作者

(11)中国武术国际传播中的受众行为研究.中州体育,2013.10.第一作者

(12中国传统武术门派演变的内在理路.天津体育学院学报(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2012,4.独立作者

13传统武德的现代审视.中华武术(研究),2012,5.第一作者

(14)武术学科定位的重新审视.搏击(武术科学),2012,12.第一作者

(15)散打运动损伤产生的致因与防治研究.搏击(武术科学),2012,9.第一作者

(16)散打规则新变化对散打运动发展趋势的影响.搏击(武术科学),2012,8.通讯作者

(17)中国武术文化国际传播研究述评.首都体育学院学报(核心期刊),2011,4. 2012年人大复印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18)武术的传承方式浅析.体育学刊(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2009.2. 第一作者

(19)民族传统体育与新农村文化建设.体育文化导刊(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 2008.2. 第一作者

(20)我国竞技武术的区域性差异特征及致因分析.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 2006.6. 第一作者

(21)1995~2004年武术科研的现状与分析.体育文化导刊(核心期刊CSSCI源期刊), 2006.4. 第一作者

(22)辽宁省普通高校选修散打课的现状调查与分析.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06,2.独立作者

(23)论学校体育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湖北体育科技,2005,1.独立作者

(24)培养体育兴趣在体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理论观察,2004,6.独立作者

(25)表象训练用于太极拳教学的实验研究.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4,4.独立作者

■ 主要著作

(1)专著《高等民族传统体育教育发展研究》. 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年.

(2)文化资本视域下天津传统武术资源的开发研究》.天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天津人民出版社,2015.

3)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课程体系的现实审思》.北京:天津体育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论文集,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5.

■ 成果获奖情况

(1) 民族传统体育与新农村文化建设(2009),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第一名。

(2) 民族传统体育与新农村文化建设(2009),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第一名。

(3) 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09),北京体育大学教学一等奖, 第五名。

(4)我国体育院校民族传统体育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现状及对策研究(2009),北京市教委三等奖,第五名。

(5)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10),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五名。

(6)新时期普通高校运动会的现状分析与改革探索(2010),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校体育协会一等奖,第一名。

(7)武术的传承方式浅析(2010),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第一名。

(8)市场导向下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培养目标多维结构构建与对策研究(2013),天津体育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第二名。

(9)解析武术文化生态现状的若干问题(2014),2014年全国武术推广与科研发展战略研讨会一等奖,第一名。

10)不对称信息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对接社会需求的实践研究(2014),天津市第三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一名。

11文化传承创新理念下民族传统体育教育功能拓展(2014),天津市第三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三名。

12)文化资本视域下天津传统武术资源的开发研究(2015),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2014)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独立。

13武举制对学校武术教育影响及当代启示(2015),2015年全国武术论文报告会二等奖,第一名。

14社会生活方式变迁对散打运动发展影响的研究(2015),2015年全国武术论文报告会二等奖,第二名。

■ 竞赛成绩

(1)2015年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教练,六字诀团体一等奖;八段锦团体二等奖;女子六字诀个人第四名;男子易筋经个人第四名。

(2)2016年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教练,甲组六字诀团体三等奖;甲组八段锦竞赛功法团体三等奖;甲组女子六字诀个人第一名;甲组女子八段锦竞赛个人第二名;甲组男子六字诀竞赛个人第三名;甲组男子八段锦个人第七名。

■ 已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硕士研究生(含在职)15人。毕业6人,在读9人。

■ 培养研究生要求

(1)热爱民族传统体育事业(2)科学、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3)具备一定的武术技术与理论基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刘春华
下一条:张立军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