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方案
2021-05-11 16:46   审核人: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2021]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做好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现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疫情防控

在我校“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导下开展博士研究生考试工作考生须持天津“健康码”绿码(手机下载“津心办”APP申领)到学校报到,同时提交《个人健康状况承诺书》(附件1)

.工作原则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减少不必要人员流动,最大限度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各项工作须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

(三)充分发挥各二级单位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考试时间

笔试考试时间定于2021年5月17日—5月18日举行,面试时间定于2021年5月20日举行,详见下表。

序号

考核形式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1

笔试

英语

2021年5月17日(9:00-12:00)

业务课1

2021年5月17日(14:00-17:00)

业务课2

2021年5月18日(9:00-12:00)

2

面试

思想政治素质、英语水平、综合能力

2021年5月20日(9:00-16:00)

.考试程序

()笔试

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考试科目按照《天津体育学院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科目执行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面试

1.面试人员名单的确定

依据考生的笔试总成绩划定复试最低分数线。若有考生主动提放弃参加面试,则在同专业考生中按笔试总成绩依次递补(如出现笔试总成绩同分,则一并递补)

2.面试考核内容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综合能力考核、英语水平考核3部分。名考生面试总时间(含英语水平考核)一般不得少于25分钟。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主要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综合能力考核(占面试总成绩的80%),成绩采用100分制。主要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其中,报考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考生的综合能力考核包括学术能力(占综合能力成绩的70%)和运动技能(占综合能力成绩的30%)两部分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的综合能力考核只包括学术能力部分。

学术能力的考核主要包括:1)学科背景2)专业素质,前期科研成果;3)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4)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科研设想等。运动技能的考核参照《天津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运动技能考核内容及标准》执行。

(3)英语水平考核(占面试总成绩的20%),成绩采用100分制。通过英语自我介绍、阅读并翻译专业文献资料、英语问答等形式考核考生英语水平。

面试前,考生向评委出示佐证材料(含硕士学位论文、科研成果等)的原件和复印件(复印件需装订成册,一式5份)。

.录取原则

(一)总成绩计算办法:笔试/3×50%+面试折算分×50%,其中面试折算分的计算办法为:

1.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面试折算分=英语水平×20%+(学术能力×70%+运动技能×30%)×80%。

2.其他专业的面试折算分=英语水平×20%+综合能力(学术能力)×80%。

(二)分别按照专业和导师,依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总成绩相同则按照面试折算分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面试部分的英语水平或综合能力低于60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对提供证件弄虚作假者、有违规行为者,经查实后取消录取资格。

(四)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入学后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录取资格。

.考试宣传与信息公开

(一)加强考试宣传工作

积极运用我校网站、科研与研究生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对考试法律法规,特别是关于替考、代考、作弊等违规违纪行为处理的宣传。与考生签订《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考试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2)等,增强诚信考试意识。

(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复试考生名单公开

我校将在科研与研究生处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报考专业、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2.录取信息公示与公开

对拟录取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如有变动,将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布10个工作日。拟录取考生于2021年开学报到后由学校依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统一组织体检。

.考生纪律及要求

(一)考试前,考生应签订《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考试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须诚信考试。

(二)考试过程中考生须自觉严格遵守考风考纪,不得出现作弊、替考、代考等违纪违规现象。考生在考试期间不得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不得向他人透漏招生考试内容、不得将试卷、答卷和考试内容以任何方式(微信等)转发亲属或他人。

(三)我校将在考生入学3个月内对其身份证、毕业证等相关证件信息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或发现有作弊、替考等情节的考生,将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考生应配合我校考试工作安排,及时关注我校科研与研究生处网站关于考试相关信息,熟悉考试流程

.应急处置

(一)考试前排查每位参与考试教职工的健康状况,每个考试场所配备一定数量的口罩、消毒液、体温仪等物资,加强对考试场所定时消毒、通风。

(二)设立临时隔离观察点,考试过程中出现考生、教师发热等状况,立即对其实施观察隔离。

.复试费

复试费90元。缴费方式另行通知

.申诉渠道

考生对各项公示信息持有异议的,可在公示内通过书面实名形式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诉。涉及招生政策的,研招办工作人员将即时予以答复涉及考试成绩等相关问题的,经查证核实后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申诉电话:022-23016498

受理部门: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网站地址:http://yjsb.tjus.edu.cn/

通讯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16号

   编:301617


天津体育学院 

  2021511


附件【附件1 健康状况承诺书.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 天津体育学院2021年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pdf已下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21年天津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考试报到须知
下一条:关于增补李瑞馨同学拟录取资格的公示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