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远程教学运行工作情况报告(2020年 第4期)
2020-05-06 14:33   审核人:

研究生远程教育教学总结与经验分享

          —— 体育文化学院


新冠疫情所致延期开学期间,体育文化学院认真学习中央指示精神,按照市委、教育两委各项部署要求,以及学校科学防控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学院积极安排研究生远程教育教学工作的相关事宜。学院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积极安排、细化工作,保证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现将体育文化学院的研究生工作向学校作简要报告。

一、疫情期间,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研究生课程基本情况

疫情期间,体育文化学院所设五个硕士专业及一个博士专业,共开设研究生课程37门,均采用天体MOOC优学院、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微信群视频等方式进行网络直播教学。学院领导与全体师生对远程授课提起高度的重视,克服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带来的不便,保证了课程的进度与质量。

我院高等教育学专业和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在远程教学中,充分发挥理论课程的优势,按部就班进行线上课堂教学与课下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网络授课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学生实时接触到课堂可用的资源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实时监督也可促进学生积极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我院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和体育舞蹈学专业,在课程设置中有结合实训的课程。远程教学期间,师生利用直播方式授课,再利用短视频等方式回课,克服直播视频画面不清的种种困难,实现了教师对学生高效的一对一训练指导。

新闻与传播专业在日常远程教学的基础上,发挥学科的自身优势,鼓励学生开展针对“新冠疫情”的记录和报道,进行新闻工作方向的实践,既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为天津体育学院及体育文化学院进行了积极的宣传。

(二)研究生辅导基本情况

疫情期间,全院70余名研究生,全部可保持与导师的畅通联系。导师更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学术与科研指导,保证了实际的指导时长等于甚至大于原先的指导时长,优化了指导效果。同时,导师对学生的思想状态、学术能力、科研精神以及个人生活进行了更为全面细致的了解,提出了很多对于学生来说更有针对性、指导性的优良建议,努力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与学术热情,加深学生对导师和学院的情感。

  (三)研究生远程答辩情况

本学期正处于2017级研究生的毕业季,因疫情影响,毕业生答辩也将主要采用网络远程答辩形式。学院召开专门的会议,对研究生远程答辩工作提出要求与建议;研究生辅导员和秘书明确分工,按需对学生与答辩秘书进行答辩远程平台操控培训,不给师生增加技术负担;同时,学院专设技术员保证网络远程毕业答辩顺利开展。


二、创编健身小功法,服务师生身体健康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天津体育学院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在天津体育学院公众号中推出了“天体健康行”栏目,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体育文化学院研究生导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抗击疫情工作。其中,武术理论与方法、养生理论与方法方向的研究生导师创编完成了《导引养肺功》《循经导引养生功》《Kongfu助你来战“疫”》等健身方法,帮助研究生及社会大众居家锻炼;舞蹈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导师创编完成了《居家健身广场舞》,教给大家居家跳健身广场舞,加强身体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音乐理论与方法方向的导师撰写完成了《古典音乐帮你解压、调节心境》,让大家在欣赏古典音乐的过程中,调节心境、舒缓压力;英语教研室则利用自身优势,撰写了面向留学生的《复学后防疫知识英文说》,引导研究生、留学生科学健身、科学抗疫。所有这些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我院研究生的普遍欢迎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三、远程课程对于体育文化类专业的优缺点分析

通过对远程教学的师生进行回访了解,分析得出远程教学具有一定的优势:远程教学在表面拉开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而实际上是为课堂教学提供了难得的空间。有的老师表示,之前上课时,有的学生会选择保持安静听课,课程的状态接近于本科生的“灌输”模式,多次引导后效果仍不明显。而远程教学时,由于老师与学生拉开了一定的物理距离,学生在精神上得到了放松,对老师教授内容的反馈和思考后的提问量增加,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主动思考能力,提高了课堂上的学习效率。

多数教师选择的直播平台有回放功能,让学生可以重复回忆课上所讲的内容。直播回放功能,既保证了初次课程的互动效果,又能在节省教师时间的情况下,让学生重复温习。学生自主的重复,没有时间、地点和次数的限制,补充了课上可能遗漏的信息,提高了当堂课的吸收率,对课程的继续进行有着积极的影响。

往常课程,受场地和时间限制,教师往往无法过多的进行课堂内容的延伸和答疑,导致课程起始突然,缺乏心理上的连贯性。线上线下结合教学,使师生没有了课前准备的诸多工作,自发延长课间的时间进行课程的延伸,对课程起到了很多辅助效果。

但远程教学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譬如网络与平台的不稳定,导致师生不得不临时转战其他平台才得以保证教学的继续进行。这些不受师生控制的问题,为远程教学带来了一定的隐患。还有部分教师,尤其是年龄稍长的教师,在进行直播授课时会出现因为对平台掌握不熟练,导致的直播失误现象。部分学生在上课期间,忙于签到、平台和课件PPT之间的转换,以及教师要求及时回答问题时切换平台不及时,导致的手忙脚乱的情况。


四、利用远程教育的优势,开展新模式课程的研发计划

学院通过对课堂情况的调查,将近三个月的远程教学,体现出了远程直播课程和慕课的优势和不足,计划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扩大网络远程教学的优势,开设更科学严谨、更符合实际需求、更具有学科特色的网课与慕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途径,扩大更多的学习范围,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提升研究生学习效果,提高学科的综合竞争力。



体育文化学院 供稿

研究生处编辑

2020 年 5 月 6 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圆满完成2020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生考试工作
下一条:天津体育学院举行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答辩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