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学位与培养十三五综投学生工作党团建设下载中心研究生院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 远程教育教学运行情况报告 (2020 年 第二期)
2020-03-17 09:53   审核人:

研究生远程教育教学总结与经验分享

      ——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

此次新冠疫情延期开学期间,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及市委、教育两委各项部署要求,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积极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进行了多元化教育教学准备,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力争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质提效增开学以来,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5个专业共29门课程均采用优学院、腾讯课堂、ZOOM、微信等方式顺利开展线上远程教育教学。

一、依托学校平台,构建全过程、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服务体系

1.在校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全体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在开课前一周,学习掌握了优学院、天体资源云等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并提前进行调试,为远程教育教学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2.研究生教学秘书与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建立课程微信交流群,并加入所有群组,全程参与教育教学,做到全时服务。

3.建立班级学习委员课堂反馈机制,每天总结并反馈课堂运行情况,并根据情况提示任课教师调整完善。

4.组织全体同学完成研究生处的远程授课效果调查问卷;随机对学生进行调查,多方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信息。

. 变“带动”为“主动”,切实实现“教师主导与学生主动”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充分分析教材,科学选用教育教学方法,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周波老师认真负责,在课堂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课件,通过自己二十多年的经验总结,把中医思想、解决思路提供给同学们”。

李庆雯老师利用腾讯会议直播讲解肩部肌肉触诊内容,优学院设置题目讨论并解答学生疑惑;课后布置作业,让我们不断地动脑子、动手,感觉比线下还累。”

“赵从英老师采用课前预习、课上直播、课后作业的形式。在课前预习中老师准备好学习资源,这种方式使我们能够清晰的明白我们课上要学习的内容,对课上学习有大概的了解。然后课上老师采用直播的形式,讲解的知识点与课前预习的学习资源形成补充,有利于知识的深入学习。在课后老师布置了与本节课相关知识点的练习,不仅有利于对知识点的巩固,还是对知识点的一种拓展,使我们能够在不同的方面看到知识点的应用,更加全面。”

“齐芳老师采用远程直播和实时语音的形式进行教学。教师引导的方法是在结合众多事例对这本书的综合理解,使书本的知识的实用性更强。课后老师提出与当代发生事件以及热点等关联性强的作业,并且在下节课中会进行作业讨论,增加学生对知识对学习的深入度。”

“张运亮老师每节课通过优学院APP让我们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有关专项训练和教学的问题,集中全体同学在课堂查找资料、讨论会更有兴趣。课程中与老师互动较多,让我们惊喜的发现技术课还可以这样上

. 由“教学”向“教育”转变,实现“全方位育人”

根据研究生特点,改变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努力实现从教学到教育的转变,实现“从知识到文化,从体格到人格,从素质到素养、从情怀到行动”的全方位育人。

“孙延林老师运用优学院和微信学习群,三个小时的课程完整的按时完成,在微信群里带领17位同学共同思考,说出自己的看法,提出问题并详细解决,十分耐心,尽量解决每位同学的疑惑。起到了十分好的教学效果。孙老师还会在学习群里分享与课程相关的文章以供同学们阅读。”

“鲍春雨老师通过讲解一些国际先进理论引入到课堂,使同学们的兴趣浓厚。在讲解一些专业名词时大家不太懂,还讲解一下名词英文的由来,很是细心。”

“黄霆老师并没有因为教学形式的改变而改变对教学的态度。黄霆老师的课件内容上全面、细致;形式多样,既有文字的介绍,又有视频的讲解; 最吸引学生上课注意力的是老师的语言,黄老师的语言幽默风趣,用朴实、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复杂的技术动作。最后黄老师对于学生上课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的回答,循循善诱的引导,对于黄老师提出的问题在教学群里讨论十分火热,并没有因为“在线”教学而影响师生间的互动。”

“高飞老师以自己的实际经历介绍了国内的核心期刊及排名以及自己的投稿经历每个期刊的特点对同学们的帮助很大。”

“康德强老师在优学院里进行直播,为同学们讲授中医养生知识,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课上互动良好,整体学习效果非常好。”


整体来看,研究生远程教育教学效果良好,基本实现“换线不降质”(从线下转为线上)。今后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团队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索教育教学新形式,加强远程教学规律研究,切实实现教学效果质提效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

(注:以上引号内的文字均来自学生的直接反馈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 供稿

研究生处编辑

2020年3月14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采用远程会议形式完成研究生二次开题和中期检查工作
下一条: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报告
关闭窗口
 
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07 - 2014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编:300381 电话:022-23016498 022-23012194 022-23011063
Add:No.51 Weijin Nan Road. He Xi District Tianjin 300381    Email:
graduate@tjus.edu.cn